close

很久沒有看到台灣線上世界的朋友如何, 因此抽了空上Team Speaker(一種線上即時多人聊天室的軟體)看看大家的近況.

朋友們主要很奇怪的一點是我死到哪裡去啦, 怎麼動輒就兩個月沒有上線.

其實, 我在台灣上到遊戲去也只是一搭沒一搭地跟朋友聊天而已.

我簡單地說了一下我到美國來玩的行程, 跟正在準備履歷跟找工作的事情.

"你英文有好到可以在那邊生活跟找工作喔?"某個朋友驚訝地如此說道.

雖然我不知道大家覺得我英文ok是安慰之詞, 還是真得覺得我程度ok,

但是我對於自己的讀寫確實有一定的信心, 只是在聽跟講這方面,

一進到美國這個環境, 當我臨時要用的時候, 真得有不小的問題.

比方說, 我最擅長的領域主要是商學, 金融業跟生物醫學方面的專有名詞,

其實生活常會用到的語法, 我就沒有那麼好了.

再者, 寫的時候可以長篇大論的結構用法, 那樣的東西拿來生活中使用, 你只會怎麼講怎麼奇怪而已~~

至於我是怎麼維持英文程度的呢?(頂多是維持而已, 說要精進我看是有限)

1.我有跟朋友通英文信的習慣

跟我熟識的人, 大概都知道我知道為什麼要通英文信, 所以我就不交代原因了.

剛開始的時候也很不習慣, 那種感覺是把中文想出來, 翻譯成英文.

常常當你某些詞彙無法用你有限的英文去表達的時候, 你就換一種中文/英文說法,

要一直變來變去, 換來換去, 所以其實剛開始的時候, 可能寫一封信就要寫挺久的.

而且基本上只能夠敘事, 很少談一些自己的想法或是感覺的部分.

這是因為, 如果敘事的話, 結構基本上很單純.

如果是談論自己的感覺或是想法這類的事情, 要表達得很接近自己的想法跟真實的感覺就立刻增加很多難度.

加上我又是特別機車的那種人,

表達正面的情緒我不會從頭到尾都只用happy/ happiness, 而會很努力地尋找更準確能形容我心情的單字.

舉個在紐約發生的很有趣的例子, 有次我在跟大頭的一個日本朋友Maki聊天,

跟日本人聊天很妙, 因為我們的母語都不是英文, 加上我會一點點的日文,

所以我們除了聊一些雙方的文化差異之外, 常常就會聊一些日文/英文翻譯的問題.

日文形容詞我會的不多, 大致上就是幾個情緒上的形容詞, 例如uleshii(中文應該是"愉悅的")

我就問Maki說, 翻譯成英文是不是使用delightful比較好?

Maki大笑的說, "這是我第一次聽人家翻譯這個詞沒有用happy", 覺得我把這個詞翻譯得很精確, 宛如scholar.

聽起來還挺有趣的, 不過學東西當然是要仔細跟精準才能學得好吧.

用中文表達自己, 不管是說或是寫, 對我來說都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情.

特別是我們的漫漫人生會不斷地從事這件事情的螺旋.

但是, 透過寫作來表達自己的想法, 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很獨特的經驗了.

寫信, 這件事情又更加特別.

那是一個盡情表達自己, 隨意發揮的場合, 而且還有另外一個人跟你互動,

讓人有某種動機不斷地進行下去, 慢慢地當然對於使用英文這方面, 會有一些基本的跟正面的效果.

2.我很喜歡看Marc Anderson寫的一些東西, 他是叫做Pmarca的一個部落客,

寫了很多關於創業與生涯規劃的文章.(只是很可惜從2009他就沒繼續寫他的部落格了, 這個連結是備份網站)

我很喜歡看他寫的東西除了他真得是言之有物之外, 他的英文確實讓我覺得相當得不錯.

沒有很艱澀轉折的用法, 也沒有華麗複雜的詞藻, 力求簡單而符合邏輯的敘事與敘述來傳達他想要表達的主題.

而且他不是想到什麼講什麼, 一篇一篇地貼上去.

許多很特別的主題動輒都至少是三篇的系列文章, 甚至關於創業的系列文章甚至多達九篇.

有很多很有見地的想法跟觀念, 一直到今天對我來說都有很持續的影響.

"In a startup, absolutely nothing happens unless you make it happen."

在這個系列文章的第一篇"The Pmarca Guide to Startups, part 1: Why not to do a startup"

他首先要大家有覺悟的一件事情是, 創業有很多壞處,

洋洋灑灑地列了將近八點你會遇到的災難,

每一點都是他自己很實際的經驗, 也會讓讀者有很實際的感覺.

"Absolutely nothing happens unless you make it happen."

人生中真得有太多事情, 不管是自己能掌控的或者不能掌控的,

如果不主動積極地採取行動爭取, 那就什麼事情也不會發生.

不過, 單純使用這句話真得是有點過於樂觀啦.

生命還是要自己評估一下, 所謂採取行動之後, 你所要付出的代價跟機會成本是什麼?

而且確定自己願意承受, 而不是採取行動失敗了之後,

就開始花很多時間後悔, 幹譙自己很魯莽, 怪天怪地, 自怨自哀, 把時間花在負面的情緒上.

如果是要這樣子的話,

這樣子很單純地樂觀跟往前衝, 真得還挺糟的.

對我來說, 生命是一場大冒險.

特別是在我玩線上遊戲的朋友的角度看起來,

我的人生走到這一個時間點, 已經體驗了很多是有很多落差的事情.

念書的時光真得沒甚麼好講的, 就不講了.

第一份工作是去做保險, 學到很多關於"保險"的內容, 配合原本我就會的金融知識, 組合起來其實還挺有用的.

我對於保險的本質跟台灣目前很多變質的用法至少應該很明顯地比95%以上的人強很多吧, 嘿嘿.

後來, 大學的同學在深圳開始了他的創業之路, 向我招手.

我就去到了深圳開始了新環境跟新工作--模特兒經紀公司.

這個經驗有很多層次的收穫.

第一個是深圳跟香港的生活經驗

第二個是模特兒經紀的工作經驗

基本上這兩個經驗, 在我的生命中跟在履歷表上, 可能不是甚麼很有實際用途的經驗.

但是, 它們都很有趣, 非常的有趣.

我從此之中, 得到最珍貴的事情是,

一個生命中最重要的新朋友, 跟重拾一段已經失落的感情, 以及又重新回到愛我的朋友們的懷抱之中.

其實當中有很多很多奇遇, 也有很多很棒很棒的體驗.

只是, 如果要讓我排序, 這三件事情是最重要而最棒的.

之後, 我台灣做了一年的研究工作.

工作內容對找我會的東西來說, 相當地輕鬆愉快.

我必須賺錢然後給我爸媽用, 這一段時間, 其實我也沒甚麼個人享受,

就是在上班下班之間, 拚命地省錢跟省錢,

然後看存摺在特定的時間增加之後, 又再度減少.

我一位高中好朋友差不多在這個時期結婚, 結婚前我有跟他一起吃了個飯.

席間他抱怨了很多事情, 其中一件事情就是提到, 她老公的存摺從來沒有超過20萬,

這讓她沒有安全感.

聽到他這樣講, 我真得不由自主地狂笑了出來.

我告訴他"難怪我結不了婚, 因為我從沒有超過10萬塊過."

我這樣說, 嚇壞了她, 她反倒開始安慰我, 說了一些我很優秀只是還沒找到自己想要的之類的, 很善良的話.

知道自己錢很少, 當然不是一件會讓人自我感覺良好的一個情況.

只是, 那少少的荷包能夠餵飽自己, 繳完房租之後, 還可以給我爸媽花用.

除了擔心明天走在路上被車撞到有點慘之外, 剩下的問題真得短時間內還不用擔心.

這幾個月我則是闖到了美國紐約跟加州之間生活.

這兩個月之間, 發生了很多事情, 重拾很多原本已經失聯的友情, 做了很多自己沒想過要做的事情.

然後, 我終於解決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多年前我姐姐問過我: 如果你明天就要死了, 你最遺憾沒有做的事情是什麼?

去年我終於親自完成了這件事情, 也得到了很令我難過傷心, 還大哭了一場的結果.

但是, 始終還是樂趣無窮.

雖然我仍然為了現實時常需要做出很多妥協,

但是, 我從沒有因為恐懼失去, 而不去追求; 沒有恐懼付出, 而不給予; 沒有恐懼一無所有, 而不敢擁有每一刻我能珍惜的最美好時光.

啊啊啊~~~寫完了CV跟resume真是太愉快了啊~~~ XDDDDDDDDD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kar02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