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沒記錯, 那個時候我應該剛剛結束在大陸的生活回到台灣.

也已經有一段不短的時間沒有跟以往的朋友聯絡.

當然更不要說見面.

那天我跟邱俊嘉約在離我家很近, 新莊這邊的一家咖啡廳.

我說了這段時間發生的很多事情, 認識的新朋友, 大陸的體驗.

他剛剛結束信義房屋的工作, 結束一段跟以往一樣還沒有開始的感情.

兩個男人都剛剛過三十歲.

我不知道他怎麼想的, 我猜他大概也不會像我這樣想.

但是, 當時的我對於自己有一種很深的loser感.

那時候, 應該都是我們二人人生的谷底吧.

工作上沒有方向, 感情上沒有寄託, 茫茫的二人在午後的咖啡廳內,

像以往一樣, 湊在一起, 總是有說不完的話題.

可以不知不覺之間, 夜色就暗了.

我幾乎跟誰都可以胡說八道.

但是, 他是少數幾個不需要想話題, 甚麼都可以亂講, 又會一直打槍against我的朋友.

少見黑白分明的正義感, 理性又實際的執行能力. 

很多人都有原則, 但是像他這樣認真去執行原則的人就很少了.

其實關鍵也不是要講他是怎麼樣個性的人.

這篇主旨應該是要表達, 兩個三十歲男人, 始終單身的苦悶才對.


當時的我, 實在很難想像後來看到的求婚情節.

我不禁想像, 那個時間點中, 當初坐在咖啡廳胡說八道的兩個單身男子.

到現在一個已經結婚, 一個已經求婚的兩個家庭.

這兩個點當中的兩個男人, 究竟發生了甚麼事情呢?

連當事人的我, 都很難細細地說明, 究竟發生了甚麼改變.

人生確實是連續重複的累積, 

很多想法的改變, 重要的片段, 關鍵的決定組成了現在的我們.

但是, 那些事情到底有多重要? 哪些片段是不可或缺的呢?

其實, 除了無法判斷之外.

它們當中很多根本是無法被回想的吧.

但是, 這樣活著, 是不是跟猴子所說的藍綠藻並無不同呢? 我不禁想.

對於邱, 那些改變的過程當中, 我有幸參加了一些.

不過, 充其量只能說一個旁聽者. 

在這些訊息之中, 我唯一能給結婚這個事件歸因的可能性, 大概只有緣份到了吧.

一點都沒有粉紅色的感覺. 

我實在無法認同這個狗屁歸因.

不過, 愛的秘密就是這樣吧, 永遠只有愛人們知道對對方心中的愛是甚麼.

即使無法形容, 無法歸因, 也無法否認愛的存在.

何妨, 就放棄我們人類的理性思考, 放棄去探索原因.

因為在如何的正確與接近事實, 都無法替愛增色任何一分.

不說明就不會懂的事,是怎麼說明也不懂的事》by <1Q84>村上春樹


相對於周圍的人們, 我應該算是沒甚麼問細節的人吧.

這可能跟很多朋友了解我的習慣有異.

玄之又玄的感應, 我就沒有問.

看到你幸福, 我就開心.

結婚只是一個開始. 恭喜!


回想到我跟邱二人坐在咖啡廳分享生命的那個過去畫面有感, 特為此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kar02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