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 hope I shall be able to confide in you completely, as I have never been able to do in anyone before, and I hope that you will be a great support and comfort to me.

"由於我從未對任何人這樣做過, 我希望我能完全地對你透露秘密, 希望你能給我最大的支持並帶來慰藉."

如果對Anne Frank有興趣的話, 可以點一下去看看他的中文維基百科.

這一篇的內容主要是跟我的個人研究有關.

某天, 可能是我又看完辛德勒的名單的下午, 又或者是我看完某本專門記載獲得諾貝爾獎女科學家的書,

其中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是猶太人比例很高,

居里夫人傳記(她不是猶太人), 與彼得杜拉克的<旁觀者>數次(特別是有關於佛洛伊德的章節),

許多許多關於電影和書本的內容與感想, 撞擊再一起,

能量終於足夠到去引發我的腦中的化學反應, 某個燈突然亮了起來, 跑出了一個很重要的私人研究主題,

(但是, 其實這個問題本身完全沒什麼積極意義, just for fun.)

為什麼反猶太(anti-semitism)?

還有一個最麻煩的問題是,

為什麼某些猶太人也反猶太. 這是一個相當奇妙而有趣的問題.

基本上, 台灣人對於猶太人並沒什麼了解.

因為, 台灣是在亞洲, 文化與教育主要還是受中國, 日本與美國的影響.

猶太教本身是一個起源於西亞, 流傳於歐洲的古老宗教.

所以, 台灣人對於猶太教與猶太人不甚了解是一個很正常的事情.

不過, 猶太教本身對於現今基督教, 天主教與回教的發展卻有很大的關連性.

猶太人耶穌之後分出了基督教與天主教, 後來成為西方世界廣為流傳的宗教主流.

猶太教的舊約聖經跟宗教規範則是主要影響了回教.(這一點我做的研究很少, 只大概粗淺地知道這種程度左右的知識.)

不過, 流傳在世界上對於猶太人的刻板印象相當地有趣.

隨便舉個例來說, 猶太人很有錢

或者就是他們很會賺錢, 正面的說法是生財有道, 負面的說法流傳可能就是貪婪或者鑽漏洞之類的.

目前在台灣各大書店可以看到的猶太人的書, 有不低的比例都在探討猶太人如何賺錢.

不過, 資料其實挺豐富的.

按照我這幾年的經驗來說, 看到書名是跟猶太人有關的都買下來看一下,

對於猶太人與猶太教就能有相當不錯的了解.

 

進行這個研究對我來說是有相當高的樂趣的.

從大三我學到刻板印象(stereotypes)的意義以來, 我的生活, 思考與人生對於很多顯而易見的結論,

開始了一種更明顯地排斥,

或者說並不是排斥,

在盲目接受說法與相信, 跟花很多時間去查證其他可能性與探討刻板印象的歷史與成因等等,

兩者之間, 後者是一種既有趣又無聊,而且很浪費時間的做法.

雖然相較於前者, 可以獲得更深層的見解.

但是, "見山是山"與"見山又是山"之間的差異對於生命的必要性, 我一直抱持著一種懷疑的態度.

不過, 後者確實帶給我人生非常多的樂趣, 特別是作為聊天的材料與打發時間而言.

這樣的做法, 確實豐富了我的人生, 就算"見山又是山"

其實根本是同一座山,

但是, 就像旅行的重點是在於過程而非結果.

在追尋的過程本身, 雖然花十分力最後得到了其實跟花一分力氣相同的結論.

這九分的力氣並不是花在無謂的地方的, 走過的痕跡必然在心裡留下某些足跡,

這些經驗, 往後更是開啟新的體驗的必要元素之一.

更者, 生命由於好奇心, 提出問題, 尋找答案的過程, 變得複雜了起來.

例如, 研究反猶太這件事情, 當然你可以直接去找反猶太的原因,

這是一個很快速的方法,

但是, 即使找到了這些答案(前提是google跟那些文章的作者都寫得很正確),

也不一定能了解這些答案, 或是分辨答案的是非.

"了解"如果你不知道宗教的起源與歷史, 如何體會原因與影響?

"分辨"反猶太究竟是猶太人罪大惡極, 還是一種類似獵女巫的行為?(又或者兩者皆是, 或是兩者皆非)

我其實並不愛先把重點放在了解與分辨這種很有目的性的行為上,

面對一個重要的問題, 如果你已經有先入為主的觀點,

在你眼裡面重要的訊息就全部都是有選別性的, 或者說有輕重之分,

這很可能會讓人漏掉重要的訊息而不自知.

我記得我是從猶太人的宗教觀跟哲學觀開始的吧,

我看到的猶太資料是崇尚懷疑與自由思考, 加上這位作者很喜歡辯證一些很無聊的問題.

因此我很享受地, 得到了很多詞彙的定義與許多重要的關鍵字.

例如, 托拉(摩西五經)塔木德

塔木德當中有很多很妙的故事, 讓我覺得很有小時候讀的那種成語故事的痛快.

不過這些故事不像中國的故事, 言必稱忠孝節義,

通常主角跟我們一樣是一般人, 有欲望也會犯錯,

但是透過某些美德跟堅持與努力, 最後都會變得幸福又有錢.

(這是很妙的一點, 塔木德不少好的例子最終都是過著幸福又有錢的日子)

重視美德, 但是更重視之所以重視這些美德的5W1H.

個人是覺得, 比忠孝節義的故事更有說服力, 更貼近人性多摟.

 

本文主要是為了慶祝, 只花了一塊錢就買到這本日記, 這麼重要的參考文獻,

卻跟我如此有緣(在某個二手家具店的一箱舊書中捕獲),

可喜可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kar02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